ουr Μémοrγ❤

Photobucket

2011年2月23日星期三

Play Hard=青春无敌?◤转帖◥

“Play Hard”


在社会混了一阵又回到校园,求学与考试的心态都和从前不一样了。以前总是听说上得了大学就一定能毕业,这话不假,但完全没说到重点,而且常常造成误导。除非真的在念很不喜欢的科系,又不想转系,或有辍学的念头,那这句话便算是忠言。上得了大学,其实就是给你多点时间准备面对社会和日后的工作,如果可以认真求学、参与自己有兴趣的活动、发挥潜能、学习独立、建立一种健康的社群关系,便可以为接下来的人生筑好宏伟坚毅基石。也许有人说这样不够酷——在大学应该尽情地玩、打电脑游戏、上网、泡嫲嫲档、谈恋爱等才对——这些适可而止,以逻辑思考分析一下就知道轻重。


所谓 “Life is short, play hard”,我想这里的 “play”其实是说 “play your role”;所谓尽情地玩,指的应该是往自己的领域尽情发挥。人生当要演出自己的角色,否则也就枉然了;或者工作后才发现入错行,便要多拐几个弯,这和错误的婚姻一样对人生有着类似的冲击。最近看了一部印度电影《三个傻瓜》(3 Idiots),故事主要围绕三个工程系学生和他们追求理想生活的过程,很有意思。大学数年构成了很多人往后最难忘的日子,和你最志趣相投的朋友似乎也都在那儿了;它也像你在社会大学的缩影,任由你去塑造。


青春就是挥霍健康的本钱?


当年我以为旷课很酷,也觉得当夜猫、搞活动、宵夜到三更半夜没什么大碍。结果在大三要去实习时,患了自体免疫系统疾病,医生说不能治好,去看中医也说难康复,差点吓死,最后还得延迟毕业。后来经朋友和学长帮忙,才慢慢康复和调整回来。没病过真的不知道保健的重要,以为青春就是挥霍的本钱。要知道大多数现代人遗传的基因体质越来越不济,尤其家中长辈不太健康的,更要注意保养。




调好生理时钟


有些人习惯在夜里读书,如果可以调好生理时钟随日夜作息当然最理想;一时改不了也不要紧,暂且跟随身心的日夜,不用太拘谨。若是夜里经常失眠,过了下午两点就不要再喝咖啡因饮料,真的很想喝的话,也别喝即溶咖啡,而且慢慢呷,满足了便好,急着喝会让有些人的身体一下子消受不来。还有还有,晚上洗澡宜速战速决,要洗头的话留待隔天处理。早上醒来先舒展筋骨和四肢才下床;喜欢赖床的朋友可以在睡前有意识地自我设定起床时间,一般都会在闹钟响起之前转醒。若是很难起床,闹钟响后用点力搓搓双耳,从上到下重复几次,有助于活络全身经脉、振奋精神。尽量保持在相同的时间入睡和醒来,身体有了规律便较容易保养。


快熟面,真方便?


很多人忙起来或一到考试期间就贪方便,省下外食或煮饭的时间,加上要省钱,所以用方便面解决,结果吃进大量的钠和添加物,让青春挥霍得更快。偶尔吃一包还可以啦,每个礼拜吃只是方便让你生病而已。


现在很容易买到以天然材料制成的面条,请妈妈熬些上汤装在塑胶盒里冷冻,饿时拿出来煮面,加些青菜和海菜,再加些海盐、胡椒、天然酱油或味噌,便很营养可口了。更懒的话,吃些甜水果(或喝蔬果汁)加上全麦或杂粮面包,或弄个简单的三文治(加生菜),再加一杯热饮就算勉强解决了合格的一餐。


有些人啃书时喜欢嚼零食,或垃圾食物,这里可换成水果、种子类(如葵花籽、南瓜子)、干果类(如葡萄干、西梅干)和坚果类(如杏仁、核桃),尽量选不含添加物的,而且不吃太多,免得体内电解质失调或闹肚子不适。也别忘了两餐之间吃些水果当点心,帮助消化和排泄功能,你信不信也好,肠子闭塞也会让脑子僵硬和迟钝哦。




压力很大?


考试无形中会带来些许压力,有些人意识不到自己紧张,所以不论焦虑与否,间中不妨放松一下,出去走个十五分钟、和友人聊聊、玩玩乐器,都很好。而考试最让人期待的便是假期,有空可以去瀑布玩、去爬山、旅行,喝饱新鲜空气。


课业固然重要,文凭也很重要。除非你不打算在跨国企业任职,那文凭也许真的不重要。但是要要攀上高职,单靠学术成绩是不够的,最重要的是办事能力好、人际关系融洽。积分(GPA/CGPA)也重要。我不是很top的学生,但考个上二等荣誉不难,回头看确有那么一点失落,若不是常泡嫲嫲档到深夜,还可以多加点数,搏个一等学位还可免还贷学金;可也没有感到懊悔,因为国立大专学费不高,只要有工作,偿还代学金并不难,只是从头再来的话,会选择充实一点。所谓充实,并非让生活忙碌,或搞很多活动。只要能让自己提升,并感觉喜悦,那就算充实了。人生无非就是一场学习过程。


压力是真的可以作为推动力的,但要怎么转化则是个问题。这时候情商(EQ)就要起作用了,懂得让情绪平伏下来,便能看清楚现况,走得踏实。反正我们知道越紧张就越无补于事,难题不会永远都在,总要面对和经历的,不如让它漂亮些。就像看李宗伟打球,我们知道他越踏实越能打得漂亮。




考试时熬夜/生病怎么办?


“感觉要生病”的时候,用十五到二十分钟让自己完全抽离一下,可小睡、静坐、练瑜伽、舒展全身、深呼吸、祈祷,可帮助缓和或消除症状,也可减轻心理压力。有时候未必是要生病,可能只是身心紧张的某些反应,定一定神就过去。若是情绪上有所干扰,就对自己说等考完试再来处理,才不会两头不到岸。真的放不下情绪的话,可试试Jack Schwartz教导的方法,将眼球右转三圈,再左转多圈(二十多圈甚至十分钟),帮助疏导纠结的情绪。同类疗法、巴哈花疗和芳香疗法也能帮助疏解情绪或心身相关的病症。适量补充维他命C和友善细菌(Probiotics/Friendly bacteria)、维他命B群能维持神经系统和免疫功能的机警。


熬夜的话可以喝杯纯萝卜汁或苹果汁,或柠檬加清水、柠檬蜂蜜,都不加糖和冰块,或喝热的黑糖姜茶和绿茶等,这些可减轻肝脏负担。夜间不宜吃寒凉的食物,比如椰子水应该在日间喝,有助于修补熬夜后脱水和燥热的身体。


柠檬很好用,备几个在冰箱里,饭前饭后、闲着都能喝。再多点闲情,可做柠檬茶,或切几片加上热水,加蜂蜜或糖蜜喝。黄瓜也很好用,难免熬夜的话,皮肤容易干燥、起皱、过油或暴青春痘,洗完脸切片黄瓜涂抹在肌肤上,可帮助保湿和收缩,没有黄瓜的话用芦荟和苹果代替也很好。


欢庆佳节


年尾假期一过,新年在即,照顾健康的方法也一样。免不了大吃大喝,若养成怡然自得的习性,便可减少身体负担。看看优雅的法国人——并非建议大家都吃法国料理和鹅肝,而是参考他们点到为止的饮食习惯,学习观察内在因素,体会自己的饥饿和饱足感,少受外在和虚拟的因素影响而大吃大喝。庆祝情人节或和朋友庆祝生日,未必要聚餐,买个实用的小礼物更显心思。若是吃餐饭庆祝,吃完了就离开餐桌,找个公园漫步或在友人家喝茶聊天,或看场电影,划上美好句点,免得酿成腹泻和肥胖等悲剧啰。

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